行程概述

从去年10月份完成了云贵川西南三省的自驾游之后,其间除了一些短程周边的零星出游,我们几乎蛰伏了半年时间。直到今年4月底,终于再一次聚齐了上次神游大西南的原班人马,利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自驾环游大西北。
这次的总体行程是我们先行4人分别从各地出发,在陕西延安集中后前往甘泉县雨岔村,然后西进到宁夏固原,再经甘肃白银武威张掖;驱车南下青海西宁与第5人汇合后环青海游;之后巡游甘南、川西北,最后经陕西天水西安散伙,结束这次的大西北之旅。

本篇游记记录我们大西北环游第三阶段的5天行程:
5月8日(第一天):从西宁前往德令哈,开始环青海自驾游,夜宿德令哈
5月9日(第二天):前往大柴旦,途中游玩外星人遗址、小柴达木湖,翡翠湖,夜宿大柴旦
5月10日(第三天):游玩雪山温泉度假村,在大柴旦修整一天
5月11日(第四天):前往茫崖,穿越著名的柴达木盆地,途中游玩大柴旦“魔鬼城”,“火星基地”,夜宿茫崖
5月12日(第五天):茫崖周边一日游,先后游玩艾肯泉、千佛岩、茫崖翡翠湖

关于自驾

都是自驾,方式不同。出发前,我们在用车问题上有过一番考量。一种是在当地租车,这个是较为便捷的方式,但由于我们行程时间较长,当地租车在费用上可能不太合算;另一种是全程自驾,但由于我们的车要从深圳开到西北,路途太远,而从深圳到西北沿途我们都已经玩过,纯粹开车来回跑几千公里,人困车乏,是乎也不是最佳方案。好在我们想到了把车托运到出发点,完成自驾巡游之后再把车托运回深圳。这个方法真的很不错,经过我们这次实践,总结出如下优点:
1.节省体力。不言而喻,节省了来回开车的体力;
2.节省金钱。从深圳托运我们的座驾到西北,单边运费为2300左右,来回4千多。如果在当地租车大约是20天左右的租车费(考虑到我们是丰田陆巡,如果租同档次的车只够半个月不到),所以,当我们的行程超过20天就能够省钱(我们这次的行程是一个月)。
3.车况熟悉。全程有保险,放心安心。能装快跑,自由驰骋,玩得尽兴。

游记正文

第一天

尽管我们昨天就已经进入了青海地界,但真正的环青海游却是从今天正式开始。今天我们从西宁前往德令哈,沿途游玩,夜宿德令哈。

中国原子城

在去德令哈的路上,有一道红色路标横跨整条公路,上面赫然写着“中国原子城”几个大字。这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于是停车下来一看究竟。
这个景点本来并没有在我们的行程计划之内,但了解到这里曾经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爆炸的地方后,我们决定临时加上这个景点,去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原子城”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西海镇(其实西海镇是原子城关闭后新设立的一个行政区),原称"国营221厂"。它是于1958年建设的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实验和生产基地,这里先后研制成功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1995年,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宣布: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已全面退役。由此,这个秘而不宣的地方"化剑为犁",一步步揭开其神秘的面纱,向世人展开了其真实的面容。2005年,退役后的原子城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横跨公路的“中国原子城”纪念碑
纪念碑的立柱上写着“中华民族挺起脊梁的地方”。
原子弹总装厂
“中国原子城”分布很广,总面积有1170多平方公里,包括原子城纪念馆、地下指挥中心、火车站、原子弹总装厂、爆轰试验场等。为了赶时间又能观看最精华的部分,我们选择了观看原子弹总装厂。
原子弹总装厂以前又叫二分厂,位于221基地以北两公里处。这里主要负责原子弹火工部件的加工和核武器的组装工作。该厂均为掩体和半掩体共计建筑33幢,其中半掩体215车间为总装车间,中国第一个原子弹就诞生在这里。
现在这里已经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总装厂大门。这里并没有正式对外开放,铁闸门全部用伪装布封闭起来,足以见还保留着神秘性。
这是爬墙拍到的总装厂内部场景。
总装厂外面是高墙,上面还架着电网。
围墙转角处的岗楼里,现在都还有士兵站岗执勤。
这个半掩体地下建筑就是215总装车间,中国第一个原子弹就诞生在这里。
厂区外面是原来的职工生活区,这里有职工宿舍、职工食堂、小卖部、俱乐部等生活设施。
看完原子弹总装厂之后,我们接着赶路。路上还看到了原爆轰试验场,有几个地下掩体还在那儿,现在已经变成一片大草原了。

尕海古城

尕海古城位于海晏县甘子河乡尕海村,周围是茂盛的湖滨草原,有许多牛羊。尕海古城是汉代古城,现在也是一个遗址,有颓废的城墙等遗留。但我们去到时候那里除了有一个古城遗址的石碑什么也没看见。
西海郡古城遗址石碑。
从地形上看,这里可能是原来房屋的基址。汉武帝时期,北驱匈奴,西逐诸羌。致使湟水流域许多羌人被迫迁往青海湖北部,因此历史上这里是羌人集聚的地方,曾经空前繁荣。
尕海村里的羊群。每只羊的耳朵上都有一个蓝色的标记。

兰花海

我们在尕海村询问尕海古城遗址的情况时,当地村民居然对这个古城一问三不知,在他们眼里,这个古城可能就是一个土堆堆,不过他们说附近有一个兰花海很好玩。我们后来看到路上有路牌指示去兰花海,于是来到湖边。
从地图上看,其实兰花海就是青海湖边上的一个湖泊(湿地)。
兰花海有一道堤坝,堤坝外面是湖泊,里面是湿地。
兰花海湿地生态良好。
湿地里好多白鹭、野鸭等鸟禽。
兰花海没什么游客,我们的车可以在湖边自由“冲浪”。

青海湖

下午我们路过刚察县。刚察县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辖县,青海省环湖重点牧业县之一。过了刚察县城不久,来到青海湖边。青海湖我们以前都去过,但既然已经到了湖边了,就还是去看看吧,所谓“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于是我们又一次欣赏了大美青海湖。
路过青海湖滨藏城刚察县城。
再一次来到青海湖边,领略青海湖的壮美。
这里的滩涂较浅,在大风的吹拂下,湖边掀起了层层波浪。这样的景色与水面较深、风平浪静的样子不一样,所以不要错过美景。
湖边的海鸥非常缓慢地绕着我们盘旋,可能是想从我们这儿找吃的。这种海鸥好像与我们以前见过的不太一样,这种海鸥的眼神非常犀利、很厉害的样子。

尕海湿地公园

进入德令哈地界的时候,有一个尕海湿地是我们计划的行程。这时虽然已经是傍晚7点多钟了,但天色依然很亮。我们在湿地公园一直待到晚上8点半太阳落下之后才离开。尕海湿地公园的落日是很漂亮的。
德令哈尕海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内,距德令哈市区约30公里左右,地处举世闻名的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尕海湖是一处咸水湖,也是柴达木盆地的重要湿地。
进入湿地公园不需要门票,但有工作人员会制止游客踏入湿地滩涂,游客只能在栈道上游玩。
尕海湿地公园的游客栈道一直延伸到尕海湖边。
滩涂上白色的结晶是碱盐颗粒。
夕阳给湿地镀上了一层金黄的色彩。
我们在湖边静静地等到太阳完全沉入尕海湖中。
美丽的湿地风光让我们流连忘返,当我们到德令哈市里下榻的酒店时,周围只有一家涮羊肉火锅店还在营业,等我们吃完饭回到酒店已经是深夜了。
德令哈,是一个很诗意的地方,尤其是海子的诗歌“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使这里给很多人遐想。

第二天

今天我们就要离开德令哈前往大柴旦,途中游玩外星人遗址、小柴达木湖,翡翠湖,夜宿大柴旦。

“外星人遗址”

我们本来是想先去游玩托素湖和可鲁克湖,这两个姊妹湖靠在一起却一咸(托素湖)一淡(可鲁克湖),这是自然界的造化,十分的神奇。但我们到景区门口时,发现景区里主要是玩各种水上游乐项目,而我们对这种玩法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就没有进去而去了“外星人遗址”。
外星人遗址,位于德令哈市西南315国道敦煌方向40多公里的白公山。记得上一次来德令哈时在315国道边上看到有“外星人遗址”的塑像,这次去却怎么也找不到了。
这是2014年10月4日下午在德令哈315国道边拍下的“外星人遗址”塑像。
所谓的“外星人遗址”就是在白公山上有不明管状物的半边管壁从顶部斜通到底。这些管状物呈现出铁锈般的褐红色,后来考证是岩浆形成的管状物(相当于海中的火山烟囱)。还有就是上世纪70年代该地区出现一巨型“沙漠怪圈”。于是这个地方就被当地人说成是外星人遗址了。
白公山北邻托素湖和克鲁克湖,近期由于涨水把通往“外星人遗址”的道路给淹了,加上今天德令哈市长要来现场办公,所以现在不给游人进去了。就在我们准备离去时,一位遗址管理人员告诉我们一会儿让我们和市长一起进去,为他们造势。就这样,我们摇身一变成了遗址管理处邀请的嘉宾,不仅进去看了风景,还和市长合影留念,为当地的生态保护当了一次宣传员。这也成为了我们西北之行的一次趣谈。
“外星人遗址”管理处大门。
在“外星人遗址”里面也能观赏到托素湖和克鲁克湖风光。
托素湖和克鲁克湖边上是雅丹地貌。我们在这里玩得非常尽兴。
为德令哈的生态保护当了一回义务宣传员。
与德令哈市长合影留念。

小柴达木湖

从“外星人遗址”出来,又顺道去了小柴达木湖。
小柴达木湖又称小柴旦湖,位于海西州的小柴旦交通枢纽东侧,在德小高速和柳格高速交叉处附近的高速路出口出来便可以来到湖边。
在茫茫西北戈壁之上,小柴达木湖像是一座绿洲,远远便可看到绿意,与茫茫戈壁滩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们刚到湖边时天空是灰蒙蒙的,不一会儿突然乌云褪去露出蓝天白云,高原的气候太令人意想不到了。
路上看到山脚下刮起的小旋风。
我们刚到小柴达木湖时,天空是灰蒙蒙的。
不久,乌云褪去露出蓝天白云,在蓝天的衬托下湖水也漂亮了许多。

大柴旦翡翠湖

如果在网上搜索“翡翠湖”,跳出来的肯定是大柴旦翡翠湖。这里之所以还要强调“大柴旦翡翠湖”,主要是为了与以后的“茫崖翡翠湖”相区别。
我们到大柴旦镇是下午3点钟左右,因为天气预报明天要下雨,要赶在今天下午把大柴旦翡翠湖玩了,所以我们到了大柴旦镇没有住宿而是先直奔翡翠湖。
大柴旦在蒙古语意为大盐湖,翡翠湖原本是大柴旦化工厂盐矿的采矿区。这片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湖泊,均是历经多年的盐湖开采留下的坑洞,形成了如今美丽的翡翠湖。而由于每个湖泊湖水所含的矿物质及其浓度的不同,所以它的颜色也各不相同,有绿色的、黄色的、蓝色的等等。
大柴旦翡翠湖景区不收门票,景区观光车票40元,如果不坐观光车就不用花钱。我们有的是时间,就没有乘坐观光车,在景区里随意走走,还可以多看一些景点。
翡翠湖景区大门。后面是大柴旦山。
翡翠湖由上百个大大小小、形态不一的盐湖池组成。乳白色的池边是结晶盐矿物质。
无人机空中俯瞰,形态各异、色彩各异的盐湖池仿佛散落在戈壁荒原上的翡翠。翡翠湖由此得名。
在玻璃船上拍照是翡翠湖一绝。
如果仔细欣赏,几乎每一个盐湖池的色彩都不一样。在这里拍照,无需变换角度避开人群,每一张都是空灵的美景。
大柴旦山倒映在翡翠湖之中是大柴旦翡翠湖的标志性景观。
这里不同于游人如织的茶卡盐湖,这里的静谧和悠远更容易使人坠入迷幻的梦境。
在翡翠湖不乏游人恣意地各种拍照,这构成翡翠湖另一道风景。

第三天

昨天下午在翡翠湖玩的时候就是阴天,天气预报说今天是大雨,所以我们就没安排游玩项目,打算在酒店里休息。上午看外面并没有下什么雨,按捺不住还是想出去走走。于是我们在镇上兜了一圈,没什么好看的就往山里去了。
大柴旦镇中心的一座清真寺,外观看上去更像是会堂。

雪山温泉

大柴旦山山顶现在还有积雪,如果可以进山就去山上看看雪景。我们试着按照导航的指引但进不了山,于是只能来到半山腰的一个雪山温泉。
进到温泉里先参观了一会儿,询问泡温泉的价格结果贵得离谱。加上我们并没有带上泡温泉的装备,所以只是在里面转了转就走了。这时天上果真下起了夹带着冰碴子的雪雨,这给了我们在酒店乖乖呆着的理由。
位于大柴旦山半山腰的雪山温泉。
温泉的水来源于后面一个天然的泉眼。
雪山温泉露天池。

烤羊肉串

中午回到大柴旦镇吃午饭,找到一家清真馆子,这家的烤羊肉串还很不错。
这家餐馆的烤羊肉串做得不错。
地道的羊汤。

第四天

今天我们将离开大柴旦前往茫崖,想想途中要穿越著名的柴达木盆地就莫名地兴奋。因为途中可以游玩大柴旦“魔鬼城”以及“火星基地”等风景区,而这些地方光听名字就觉得应该很好玩。

大地之母

我们先沿着215国道一路向西,在导航上标示的一个观景点停车观景。本来以为车子可以一直开到戈壁滩里面去,哪知道现在公里两边都挖了很深的沟防止车辆进入。于是我们只能把车停在路边,然后徒步进去。
导航标示的景点在戈壁滩深处,我们走了好远的路也没看到像样的风景。只是这里有一处景点我们称作“大地之母”给我们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另外,这里的褐色沙丘景观也很漂亮。
远处路边那辆白色的车就是我们的车。
我们就在这样的戈壁滩上走了好远的路。
这个就是我们称作“大地之母”的景观。
褐色沙丘景观很像一幅抽象画。沙丘中那些白色的不是积雪,而是碱盐结晶。把这片地质说成沙丘也不准确,严格地讲应该说成是盐碱地,因为这个地方的土质比沙子硬很多。

“魔鬼城”

继续沿着215国道往前走,这里的地形非常奇特,公路两边到处都是被风化、被腐蚀的小山包,这就是著名的雅丹地貌。每到刮大风时,狂风呼啸穿过这里的沟沟壑壑,发出鬼哭狼嚎般恐怖的声音,所以人们又把它叫做“魔鬼城”。
在我们经过的215国道,这样的“魔鬼城”连绵有五十多公里,我们一路上走走停停,边走边玩,充分领略了柴达木盆地的这一奇特地貌。
茫茫隔壁上“魔鬼城”,这里是一片贫瘠的无人区,虽满眼荒芜却景观奇特。
在一个汽车休息区,还有骑骆驼观景的。
登高望远,壮阔的雅丹地貌尽收眼底。
215国道从“魔鬼城”穿过。
看似寸草不生的盐碱戈壁滩,地下却是丰富的石油宝藏。
这是我们在“魔鬼城”看到的最像金字塔的一座山丘。本来我们的车已经走过了,为了拍这座“金字塔”,我们专门又倒回来好几公里。
沙漠并不稀奇,但是在“魔鬼城”里出现这么大片的沙漠就很稀奇了。

西吉乃尔湖

柴达木盆地绝大部分地方是像刚才路过的戈壁滩,但也不乏湖泊,西吉乃尔湖便是其中之一。
西吉乃尔湖与东吉乃尔湖相隔35公里,考虑到我们几天后回程还有经过这里,东吉乃尔湖又没在路边,所以就想在回来时再去看东吉乃尔湖。西吉乃尔湖则不同,这个湖泊就在315国道上,而且315国道还要穿湖而过(在湖中间修筑了一条堤坝一样的公路),所以我们在湖泊中间停车拍照。
西吉乃尔湖海拔2700米左右,湖水因深浅不一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西台吉乃尔湖区属柴达木荒漠极干旱气候,年降水量不足25mm。湖水主要依赖夏季少量冰雪融水补给,所以湖水呈现逐年干涸的趋势。
315国道穿湖而过,道路两边湖水的颜色是不同的。

火星基地

我国一共有三个火星基地,一个在甘肃金昌,一个在新疆哈密大海道,还有一个在今天我们要去的青海海西州茫崖市。
茫崖火星模拟基地在冷湖地区的俄博梁 ,这里拥有典型的雅丹地貌群,其独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风光、气候条件使之成为专家眼中"中国最像火星的地方"。
前往火星基地有两条路,一条是穿越俄博梁,另一条是走火星一号公路。相对而言,火星一号公路要好走很多,所以我们走的是火星一号公路。
从315国道转向火星一号公路有一个很科幻的大门标志,从这里进去,道路更加难走。一路上汽车扬起的沙尘铺天盖地,如果汽车的密闭性不是很好,建议就不要去了,否则呼吸都会很困难。
大门边立方体上的路标指示从大门到火星基地约42公里路程。
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眼前出现一组很科幻的厢式建筑,这就是冷湖火星基地。
前面那道缓缓的山梁就是俄博梁,这里被称作"中国最像火星的地方"。
基地四周一些仪器和塑像使这里更具科幻感。
火星基地的汽车。
这一组厢式建筑是火星基地的模拟太空舱。英文字母MARS(火星)。
游客接待前台。经询问基地工作人员,这里是可以住宿的,房间是胶囊太空舱,标价每晚1200元,还有浴室可以洗热水澡。对于极度干旱地区,这里的水资源几乎为零。那么,这里的水只能靠从外面运进来。
里面陈列的这些设备真假难辨,亦真亦假。
这个会议室也是住宿游客吃饭的地方。
这是住宿的太空舱。虽然没在这里住宿,但经允许进来参观一下也很有收获。
上到基地厢式建筑的顶层,在这里俯瞰基地更有科幻感。国旗下的MARS CAMP(火星营地)是基地必到打卡点。
从冷湖火星基地到茫崖还有200公里路程,3点钟离开火星基地,由于花土沟这一段约70公里的路上大货车几乎是双向一辆接着一辆(天天如此),我之前还从来没有走过这么多货车的道路,所以这一段路需要不断地超车,很不好走,我们到茫崖市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钟了。

第五天

今天在茫崖周边一日游。先后游玩艾肯泉、千佛岩、茫崖翡翠湖

茫崖

有必要说说这个茫崖。这里地处柴达木盆地的西北边缘,西面和北面与新疆接壤。我们在路上看到的那些一辆接一辆的大货车就是去新疆的。
茫崖以前是一个很偏僻、贫瘠的地方,只有以茫崖石棉矿为主的有关企事业单位。1977年6月在这里发现了尕斯库勒油田,这座青海第一个油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年产百万吨石油的大型油田,茫崖市政府所在地花土沟镇也发展成为一座“石油城”。加上网上对茫崖旅游资源的宣传,这里现在已经成了新的旅游网红打卡点。

艾肯泉

艾肯泉位于茫崖市花土沟镇莫合尔布鲁克村,离开花土沟镇大约50公里左右路程。
艾肯泉直径有10多米,泉眼如同沸腾的开水,不断翻滚上涌,泉眼周围硫磺矿物质长期沉淀,色彩斑斓。从空中俯瞰,绿色的泉眼与喷涌而出的泉水以及周围土地上深红色环带状的沉淀物,组成了一个奇特的人类“瞳孔”造型,仿佛一只镶嵌在大地上的眼睛。故而被称为“大地之眼”、“恶魔之眼”。
据说最早发现艾肯泉的是一位俄国探险家旅行家,他于清光绪年间的1883年至1885年在青海和新疆穿越探险所著的《走向罗布泊》中介绍了尕斯盆地艾肯泉。
观看艾肯泉最佳的方式是从空中俯瞰,所以这里放无人机的特别多,在泉眼上空少则几架、多则几十架。飞机飞上去后往往会搞不清楚谁是谁的,“炸机”的事也就经常发生。我们的飞机就是在这里“罢工”的。好在“罢工”之前还拍了一些照片和视频。
我就想不明白,既然艾肯泉从高处俯瞰为必须,为什么不在泉眼边上修建一个高塔,上高塔收费还可以创收。再说国内外许多景点也有修建高塔的先例。
艾肯泉在阿拉尔草原深处,远处可以看到昆仑山脉。
在游客中心展出的艾肯泉美术作品。
这是在地面上拍到的艾肯泉。因为艾肯泉直径有10多米,周围游客又很多,要想拍出泉眼的全景很难。
泉眼周围的红色土壤。喷涌而出的泉水因含硫量非常之高,泉眼周围飞鸟野兽不敢靠近,泉水流经之处寸草不生。因此,艾肯泉被人们称为“恶魔之眼”。“艾肯”在蒙语里是“可怕”的意思。
想要看清“恶魔之眼”,只有在高空俯瞰。这是我们的无人机拍下的艾肯泉。

千佛崖

上午看完了艾肯泉,下午先去了千佛崖。
千佛崖地处花土沟镇东北的游园沟。这里红色砂岩褶皱构造绵延展布,由沟口向里延伸,在陡峭的山崖上像座天然帷幔。沿着峡谷继续往里约5公里处,一座悬崖扑面而来,山崖上错落有序地排列着成层层叠叠的柱状红崖,犹如千佛坐禅,人称千佛崖。这神工鬼斧的奇迹,令人惊叹不已。
由于千佛崖现在是一个正在施工的大工地,在沟口有门卫拦住不让外来车辆进入。有一辆旅游车就被拦在外面没有进去。我们来到闸门前,大方地鸣笛,结果门卫抬杆让我们进去了。心中大喜,这让我们少走了好多路。
在沟口看到的红色砂岩褶皱构造,一开始还以为这就是千佛崖,后来工地的一辆大卡车带我们进到沟里,这才看到了真正的千佛崖。
进到沟里,峡谷里的岩石更红,更好看。
这才是千佛崖,层层叠叠的柱状红崖,犹如千佛坐禅,惟妙惟肖。

茫崖翡翠湖

茫崖翡翠湖,位于青海与新疆交界处的茫崖市花土沟镇。茫崖翡翠湖也是原来一个盐化工厂的“遗址”,如果与我们前面去过的大柴旦翡翠湖相比较,大柴旦翡翠湖是由许多大大小小、形态各异、色彩多样的散落的盐池衔接而成;而茫崖翡翠湖则是由大片大片、形态较为整齐、色彩也比较一致的盐池连接而成。所以,大柴旦翡翠湖妩媚而茫崖翡翠湖清秀。
前往茫崖翡翠湖的路不怎么好走,是一条未铺设的小路,不好会车也不好超车。好在一般情况下这条路的车不太多,而且大多数是去茫崖翡翠湖的。
茫崖翡翠湖的颜色比较统一,都是翠绿的湖水加乳白湖岸,更像是“翡翠”。
在我看来,茫崖翡翠湖的湖水更加透明、更加翠绿、更像翡翠。
湖中白色的盐结晶让人觉得仿佛是平静的湖面上腾起的层层浪花。
这些岸边的礁石其实是盐矿结晶。

清真大餐

回到茫崖市政府所在地花土沟镇才5点多钟,我们早早就准备去吃一顿大餐。在点评上找了一家餐馆,结果因为店前在大兴土木而关门了。我们在城里转了好多圈都没找到合适的,最后是当地的石油工人给我们介绍了一家不错的餐馆,这家餐馆可能是当地石油部门经常聚餐的地方,因为我们看到有好多身着红色石油工人制服的人员在这里进进出出。
这家餐饮可能是一家连锁店,经营清真食品(西北地区几乎都是清真食品)。
这道菜的菜名忘了,很有特色,两片嫩羊肉夹着一层豆沙,有点像川菜里的夹沙肉。
茫崖是我们这次环青海游所到最西边的地方,也是离家最远的地方,如果再往西走就进新疆了。明天将要离开茫崖,转向东南到格尔木。今晚早早地休息,期待明天开始的第四阶段行程。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