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
【印象青海】
对于生长并生活在江南地区的山野君而言,也许是绝大部分的国人而言西北的印象就是非常的荒凉、落后、萧条,甚至是不知道西北是什么一样的地方。由于对于大西北的不了解,所以就造成了不曾想到这里看一看、走一走的冲动。然而,这一次不知道是什么缘故让我有了一次去西北“撒野”的念头。大概这个念头早在几个月前就有了,至于这个念头的形成原因我也不清楚,这仿佛就是冥冥中一种神秘的力量驱使着我来西北走一走并看一看的思想冲动了吧?
这一次来到西北的青海和甘肃,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简直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唯美与赞叹!
赞叹的、唯美的是,这里不仅仅是幅员辽阔,更有丰富的自然资源!
赞叹的、唯美的是,这里不仅仅有中国最为丰富的地形地貌,更有异国风情的独特景观!
赞叹的、唯美的是,这里不仅仅有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积淀,更有现代保存完好的淳朴民风!
赞叹的、唯美的是,这里不仅仅一年四季如春的气候,更有常年骄阳似火的盛夏!
赞叹的、唯美的是,这里不仅仅有自然风光的绚丽,更有丰富多彩的宗教文化的百花齐放!
这才是真正的大西北,来了这里才知道大西北才是中国人旅游度假的胜地,更是值得去“撒野”一回的地方。那么,接下来就跟着山野君我一起来“撒野”吧!从“撒野”的旅行方式来感受大西北的韵味,以真正的解读大西北的气质!
这一次,山野君我就选择了自驾游与当地游有机结合的方式来一次青海和甘肃两地3500公里的大环线之旅。
祁连山大草原不仅仅是一片草原,更是一方人间天堂。山顶之上的白雪、山腰上的云雾、山坡上绿地以及山脚下的草坪,宛如是一片梦中才有有的景致。
在这个全国进入烧烤模式的炎热夏季,青海依旧如此清凉。看到这远方的雪山与地下的油菜花以及那冷色基调的云雾就能够感受到一阵阵的清凉。
在世界最大的门源油菜花基地,这里的景色更是美的惊艳、美的炫丽、美的名不虚传!门源也属于祁连山区域,走在这油菜花基地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得到更为清爽的油菜花与雪山共存的景色。这样的景色不醉人,人也自醉了吧?
此时已经是晚上20:39分了,一趟由兰州开往乌鲁木齐的高铁途径西北最美的高铁线—兰新高铁客运专线之上,一种大美中华、大美西北的别样景致令人回味无穷。可喜的是,山野君运气如此之好,能够刚好看到高铁列车途径门源油菜花之上雪山之下的景象。
青海水上雅丹风貌是大自然给予大西北特有的自然风光恩惠,看似是泥土般的土堆子在幽深的湖面上,实际上这是已经经过几千万年风化而成的雅丹风貌。是中国乃至世界罕见的水上魔鬼城。
如此美丽的景色暂时是不收费的哦,地处无人区的地方。不过,在今年的8月份就要开始收费了,趁着不收费的机会赶紧来青海水上雅丹见识一次吧。
这是位于格尔木地区的水上雅丹雅丹地貌,无论是马路边还是水上雅丹。都是很有特色的神奇地貌。艳阳高照下的雅丹风情真的叫人叹为观止!
如此美丽的景色,为何叫做“水上魔鬼城”如此恐怖的名字呢?因为,这里西北风特别大,每当傍晚到次日凌晨3点的时候这里的风吹动万物的声音宛如鬼哭狼嚎,就是这样便叫作水上魔鬼城了。
在青海通往甘肃和新疆方向的公路一路上都是美景,雪山、青海湖、雅丹地貌、水上雅丹、草甸、沙漠等这些景色各异的美景让这条几千公里的马路变得如此之美。这样的公路堪称中国1号公路,不亚于美国的一号公路。
对于中国的1号公路,什么样的景色都有,雪山、草原、沙漠、隔壁、湖泊、森林,什么景色都有。让开车成为一种享受不需要去美国1号公路也不需要去美国66号公路,在西北就能够实现。
青海塔尔寺,藏地寺院历史文化第一大寺院。居然还是第二佛祖的宗喀巴大师的金身所在地,全国大部分修大圆满的得道活佛的金身和舍利子都在这里。难怪是藏地文化第一寺呢,真的没有言过其实!
在蓝天白云之下的塔尔寺,显得更加的庄严。来到这里不仅仅可以欣赏到藏地寺院建筑的工方明的艺术更能感受到藏传佛教的文化气息。因此,山野君认为塔尔寺作为藏传佛教传承第一寺真的不是言过其实,很值得来此拜访。
青海湖,作为青海省名字的由来,可想而知它的神圣与地位了。
青海湖的羊儿们似乎比其他地方的羊儿更多一些的灵性,每每当我看它们的时候,就像人一样用很深情的眼神看着我们,仿佛想与我们聊天一样,或者是想跟我们表示友好一样。
在晴朗的日子里,可以看到如此之美丽的景色,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与高原蓝宝石的青海湖湖水相容并济成为一道非常宜人的画卷。
环绕着整个青海湖都欣赏到不同的情境的景色,蓝色如海洋般的青海湖湖水顿然间给你一种来到海滨的错觉。而且这里的生灵非常的有灵性,看到人来到了会非常好奇的看着你,诸如我眼前的这条牛儿。
敦煌的夜色是敦煌特有的气质,没有大都市的繁华,却有这自己千年丝绸之路传奇的国度的风骚。到此,逛一下夜色下的敦煌其实是一种睿智的旅行之选!
在沙漠之都的敦煌鸣沙山可以看得到一群骆驼队伍,这些沙漠之舟的骆驼儿会让你给你一种回归千年敦煌时期的那种历史回味感。
月牙泉的神奇是整个人类也解释不来的,所有的地方都被沙漠所吞噬了。唯独这一池几千年都不干涸的清泉所在的地方从未被沙漠吞噬,即便是狂风来临了,沙漠都会避让这座清泉。这就是月牙泉的神奇现象了。
月牙泉从诞生的那一年开始经过数朝代,一直从未被沙漠掩埋过。这里的水还如此的清澈见底,整个沙漠如此的干燥,只有这几千年不干涸的月牙泉一直永久的躺在这里,就像大日如来身边的不动尊明王一样面对外界的变化无穷自身却如如不动。
【关于作者与旅行团队】
在以前写游记中很少介绍本人,所以线上与线下互动的很少,无法更大程度的帮助驴友们解答相关旅行中的一些问题。因此,这一次我就简单自我介绍一下了。
山野君,是将自己过成“老年人”的生活的80后旅行家,不仅仅喜欢看中国传统的经典从佛经到黄帝内经到藏地文化研究,乃至到太极、易经术的喜爱。也许在这个年龄应该是玩最为流行的娱乐项目或者去国外旅游以示“时尚的旅行生活”。
除此之外,我还喜欢喝茶,喜欢深入了解中国茶文化,从茶文化里解读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品茶期间,一种令人心情沉静下来的那种舒适感令人久久不能忘怀。
作为工科类出生的我,却对文学类、国学类的东西颇有兴趣,因此只要有时间都会去看一看佛经或者儒家经典里的一些智慧与文化。
有人问我有没有宗教信仰,我说无所谓宗教信仰。只有内心有正念比任何信宗教仰都好。
当有人问我为什么吃素?是不是皈依佛教了?我说吃素与宗教无关。吃素的好处无关于宗教问题,而是科学性的问题,这个话题以后有时间再慢慢的分享。
无关于旅行家的废话止于此了,山野君是各大主要平台的旅行家,从2014年年底开始自学摄影到目前在摄影方面不断的摸索不断的学习,希望在旅行途中为自己的旅行中留下更美满的记忆。
在写游记方面更加偏重与文化类型、科普、历史、风俗以及实用攻略型的,不奢求游记篇幅里头实现言之有物,但愿尽量努力做到减少空洞乏味的现象出现。因为,在我看来让驴友们花时间看游记有所收获就是对驴友时间的尊重,更是对旅游攻略实用性的尊重。所以,我尽量往这个方向去做。
欢迎各位驴友们与我保持互动,相互学习、相互分享旅行途中的经验。真正的让这个分享时代的旅游行业做到更加完善。
山野君的微博:@ NG山野幽居;微信:zb406443537;QQ:406443537。
此次我们本来是自驾游的,后来很多地方不熟悉,于是找到了可以兼带导游的当地人来为我们做向导。找到了车队的师傅一起同行,并加入我们的行列。并成为了朋友。这样我们一行四人就完成了为期一周的青海甘肃大环线的自驾之旅。现就我们一行四人简单介绍如下。
这就是我们此次为期一周的青海甘肃大环线之旅的成员。
自左向右分别是:
真主雄鹰,90后旅行家,一位为了旅行的疯狂而“不务正业”的辞掉了公务员的铁饭碗来成为全职旅行家,微博是@曾经感动她。
山野君本人,80后半专业旅行家,外贸行业出生。在更多的生命里寻求更多的时间来旅行,这是我的追求,微博是@NG山野幽居。
在路上的小阳,95后的旅游爱好者,比较幽默、乐观,在旅行途中能带来欢笑。不过,骨子里的一种固执有时候真的有点令人招架不住呢,哈哈!他的微博是@爱旅行的小阳爱音乐 。
马忠车队的老板,也是我们从我们选择他的车辆并为我们作为导游开始现在已经是朋友关系了。一位青海西宁土生土长的80后西北汉子,为人豪爽、很有眼界。不仅仅是一位合格的导游更是一名专业的旅行家,来青海选择他作为导游一准儿没错,感谢上苍让我们认识了如此优秀的司机导游。他的微博是@青海大玩家 。
【行程目录】
此次自驾结合当地游的方式游玩整个青海与甘肃接壤的地方,属于跨省的大环线,为期为6天的行程。下面山野君就把青海为期三天的整个行程大概罗列如下:
第1天:塔尔寺-青海湖-青海湖环湖-青海湖湿地;
第2天:黑马河-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日月山-海西雅丹魔鬼城;
第3天:水上雅丹-京藏公路青海段。
【旅行行程】
第1天:
1、塔尔寺景区:
青海的塔尔寺坐落于西宁市湟中县境内,之所以要把塔尔寺作为青海第一站不仅仅是交通便利性的便捷性了,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山野君对于塔尔寺历史很感兴趣,也许这仅仅是在藏地流行而出名的寺院。实际上,塔尔寺是整个佛教文化重要的发源地与传播地。始建于明朝洪武皇帝1377年,这个时候出现了一名在藏地佛教跨世纪的得道高僧——宗喀巴大师。一方面是宗喀巴大师在这里学习过佛法,另外一方面后来为了纪念宗喀巴大师就把塔尔寺辟为宗喀巴的道场了。关于塔尔寺不得不先了解一下宗喀巴大师了。宗喀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也就是黄教的创始人,是一位将大悲观世音菩萨、大智文殊菩萨和大力大势至菩萨三位菩萨的大手印合三为一体成就了最高的大圆满法门,在佛法界有第二佛祖的赞誉,是仅次于释迦牟尼佛之后的第二尊佛祖了。可想而知,宗喀巴的影响力了。而对于学习佛法是否有慧根的验证方法就是是不是看得懂两部佛经,一部是《妙吉祥真实名经》而另外一部则是《宗喀巴菩提道次第广论》。而这座塔尔寺是把宗喀巴大师的圆满舍利安放在这塔尔寺,并且其八位最有影响力的弟子也就是藏地最有成就的八大活佛的金身均设在塔尔寺了。宗喀巴有八位成就最大的弟子,其中包括第一世班禅克珠杰、第一世达赖喇嘛格敦朱巴。在宗喀巴师徒的努力下,格鲁派影响遍及西藏、青海、四川、云南及蒙古族地区。黄教从明朝初年就一直受到历代中央政权的大力支持,位居藏传佛教各派之首,影响至今不衰。可以说布达拉宫是历史与影响力大于塔尔寺,而塔尔寺的佛教意义大于布达拉宫。
整个塔尔寺是按照藏地佛教建筑艺术来构造而成,庞大的寺院与不同功能区域的有机组合,形成了非常专业而独立的藏地佛教文化研究地与传播地。寺院分为游客观赏区域与非游客观赏区域,在密经院、辩经堂以及朝拜的地方都是不允许拍照的,这个务必要牢记了。这不仅仅是对藏地文化的尊重更是对自己人格的考验。
关于塔尔寺的一些攻略简单归纳如下,希望对驴友有帮助。
1、关于门票信息:
塔尔寺门票部分淡旺季,一年四季门票价格为80元。
2、门票优惠政策:
3、交通出行:
在塔尔寺的检票口就能看出塔尔寺的庄严,在门口处的整体建筑风格是非常具有藏地韵味的。
在寺院内的每个大门都注入了很多藏地文化的色彩与元素。
塔尔寺里面的转经筒,不亚于西藏著名的寺院里的氛围。转经筒一般都是刻有观世音菩萨的根本咒子,这个咒子的母本就是“唵、嘛、呢、叭、咪、吽”这六字真言,读音为:ong 、ma 、ni、ba、mi和hong 。据说佛家最为基本的咒语,也是观音菩萨方便法门,经常转经筒的时候读诵此咒语可以消灾解难,获得一切福德!
塔尔寺闻其名就知道塔是很出名的了,确实如此。由于佛家把佛塔作为供奉佛祖的最高的象征性建筑物,塔的佛教意义深厚悠远。而塔尔寺供奉的除了第二佛祖的宗喀巴大师之外,还有宗喀巴大师的八位得道弟子也就是西藏地区最为出名的八位转世活佛。因为,我们进来就能看到的这白塔有八座了。
对于佛教而言,绕塔三匝,其功德无量。因为绕着佛塔可以对佛祖最为尊敬的,而已经灭度的佛祖的守护神的金刚都会为绕塔者的累世冤亲债主进行超拔,所以能够带来业障的消灭,福德的增加。同时还能够增加绕塔者的恭敬心。
整个塔尔寺是按照藏地佛教建筑艺术来构造而成,庞大的寺院与不同功能区域的有机组合,行程了非常专业而独立的藏地佛教文化研究地与传播地。
青海塔尔寺有自己独立的印经院,主要出版的以宗喀巴大师为核心的经典,还有藏地密宗文化的科普知识。包括藏地养生、大圆满以及藏藏医学等主要部分。塔尔寺印经院对于整个藏地佛学文化的传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如果是有对藏地文化感兴趣的佛子们或驴友们可以在此结缘。
在这座印经院的门头顶上,能看到颇有一番悟性的鸽子在此停留,放佛在这里去寻求自己的解脱六道轮回的法门。
细心的人可以看得出这里的寺院大同小异,甚至有人觉得每个禅院都是一样的,其实呢,每个院子却有不同的门头的颜色,有黄色的、有绿色还有这红色的。在藏传佛教里面,颜色是不同菩萨与佛祖的法力。所以,不同颜色门头的院子,供奉的是不通的佛祖、菩萨或者度母。
这个山野君所在的这座塔尔寺的院子上便是有辩经与佛法论证的地方,辩经作为藏地原始佛法最为重要的部分。讲究的是世人对佛法的科普性的论证而不是一味的、盲目的信仰。所以,藏地的辩经的沿袭才出现了藏地出了很多佛法的真正的高僧,才有很多佛经的论集。这些论集在《乾隆大藏经》原译本、《乾隆大藏经》嘉兴译本以及《续藏集》里都能找得到,从这些佛法的真正研究者来解读佛祖给我人世间真正的解脱法门而不是盲目信仰的精神寄托的虚假现状。
整个塔尔寺非常的大,规模很壮观。所以每个功能区域的划分也是非常的清晰明了,对于来这里的游客而言,塔尔寺设立了这座具有导游功能意义的指示牌子。
密宗经院才是传播藏地密宗佛法文化的重要基地,关于密宗涉及到的文化、思想观念以习俗都是很不一样的,有的人无法接受。所以山野君在此就不赘述过多了。如果是有兴趣的人,可以私信山野君。我们一起研究密宗的文化常识。
蓝天白云之下的塔尔寺的每座院子都是显得如此的庄严而美观。
酥油花是塔尔寺的“艺术三绝”之一,它是用酥油作原料造出的各种佛像、人物、山水、亭台楼阁、飞禽走兽、花卉树木等艺术精品。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展出时,由民族管乐器为主组成的花架乐队演奏出节奏缓稳、庄严肃穆的花架音乐乐曲,来烘托宗教气氛,并随着灯光的闪动;在含蓄典雅的音乐中,展示出酥油花雕塑的群体千姿百态。塔尔寺酥油花集雕塑艺术之大成,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而且规模宏大壮观,内容丰富多彩。
在我们今天所在的青海塔尔寺的这座酥油花馆,陈列着僧人们巧手创作的多姿多彩的酥油花。它与堆绣、壁画和砖雕一起,被誉为塔尔寺“四绝”。可惜的里面是不允许拍照,所以山野君只能口述了。
转经筒是藏地的佛事之一,之前说了塔尔寺是第二佛祖宗喀巴的道场,在这里转经筒福报无限。
一座通往寺院其他地方的石阶,走上去可以鸟瞰整个塔尔寺的整体风貌,视觉角度非常的赞。
爬到石阶之上,就看到了金色的大象。大象在佛教里的意义深远,一方面代表着众生所需的物质财富,另外一方面代表着吉祥如意。而华严三圣之一的普贤菩萨手上拿着的如意宝轮坐在大象身上去满足法界一切的愿望。因此,大象也代表着脚踏实地的去实践与成功。
塔尔寺门票部分淡旺季,一年四季门票价格为80元。而对于皈依证以及相关国家政策的教师证等都可以实行免门票的政策,其他优惠政策可以参考当地的门市公告。
对于塔尔寺的交通出行方面则是西宁火车站、机场以及市区等主要地方都有旅游专线大巴到达塔尔寺所在的地方,但是需要步行2-3公里才能到达塔尔寺,我个人建议自驾比较方便,从西宁市区出发行驶33公里就可以到达塔尔寺门口了。
2、青海湖景区:
青海省整个省的名字都是以青海湖命名而来的,可想而知青海湖的地位了。如果说黄浦江是上海人的母亲河的话,那么青海湖就是青海人的母亲河。这样的对比绝对不会错误。青海湖是整个中国高原之上最大的咸水湖,由于湖水的盐分含量极高,而且水的颜色深蓝,晴天里看整个青海湖与烟波浩渺的大海完全没有两样。故名这座青色的高原湖就称之为青海湖了。青海湖有着非常特有的名字,那就是高原上的一颗蓝宝石。这一颗蓝宝石对于青海湖流域的城市成为中国唯一没夏季的夏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青海湖的地表通过地壳将热气吸收,不断的散发出冷空气。所以,当你在最为炎热的夏季来到青海西宁、海东、海南州、海北州等沿青海湖流域的地方都感觉到了深秋或者初冬一样凉风习习的了。所以,青海湖是外地游客来青海游玩必去的的地方了。
眼前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高原蓝宝石之称的青海湖了,而青海省整个省的名字都是以青海湖命名而来的,可想而知青海湖的地位了。所以呢,来青海旅行青海湖是必到之地就毋庸置疑了。
青海湖区域很大,跨越了整个青海省主要的一些城市,而整个区域有很多大大小小不同的景点。眼前这里是站在远山的位置鸟瞰到的整个二郎剑景区了,二郎剑景区是官方开发的一个收费景点。
来青海自驾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因为这样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致也只有在荒郊野岭才能看得到,而且这里的原生态的环境会令人流连忘返。不仅仅草原上的羊群、马群与牛群,更有宛如蓝色宝石一般的青海湖景色作为背景。
在青海湖的任何一处都能欣赏到宛如仙境般的画面,大概是高原湖泊的原因吧,这样的景色只有爱青海湖才有。这样的油菜花与牦牛仿佛天生与青海湖结下了不解之缘了。
青海湖有着非常特有的名字,那就是高原上的一颗蓝宝石。
在沿着马路边的油菜花基地这里可以看到美丽的油菜花盛开,加上远方的青海湖,让整个画面唯美的让人不敢相信这是真实存在的景象!
这不,山野君我们几个人第二站就来到了这风景如画的青海湖了。
来到青海湖之后才感受到了大西北高原的旷野与自由,这里的景色是阳刚的,但是阳刚中携带的那份娇柔似乎也不曾被隐藏过。
来青海湖何必要到湖边呢?站在远离青海湖湖边4公里之外的这里更加的美丽壮观,难道不是吗?在青藏高原地区,这样的海拔与空气能见度保证让你的视觉发生错误的判断。
也许你会觉得这个湖泊很近,就几百米远。其实不然,从这里开车子到湖边需要还几分钟,预计至少5公里的距离,这个时候才会发现青藏高原来是这么的神奇与魔幻。这样的景象难道不知道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吗?
青海湖的每个景色都是让人不惜快门数的去拍照,每一张照片都能做成明信片了。
藏区特色的藩旗组合而成的小帐篷不仅仅代表了藏区特色的文化,更是藏民们作为自己地盘的权威性的标致。所以看到了这个就是代表了不同藏民之间的地盘分界线了。如果跨越了需要另外付费的哦。
青海湖的水就宛如大海一样碧蓝碧蓝的,因此青藏高原的人民就称之为高原的“蓝宝石”,这样看来确实如此呀。
看起来非常生态非常梦幻帮的景致的湖色大概也只有青海湖才会有了吧?
当我仔细看远方的牛儿,居然很灵敏的知道我在欣赏这湖景,也知道我在看它。一种非常有灵性的眼神从很远处就能够看出来了。所以说这里的胜景的环境养成了万物更有灵性的生灵。
牦牛是青藏高原的特有的物种,在青海湖的草地上可以随时看得到牦牛。憨厚而沉稳的牦牛不仅仅是庞大的身躯更会给人一种非常萌呆萌呆的感觉。
面对这样的画面到底是青海湖衬托了画面的附属物呢还是青海湖边的附属物衬托了青海湖?
从牦牛的眼神里可以看得出牦牛跟我小时候放养的牛一样坚毅、沉稳与勤奋。
移步以前便可到达青海湖最为著名的151风景区了,为何叫做151呢?因为这个地方距离青海省省会的西宁市151公里,而且二郎剑景区都在附近,也是青海湖一个集镇中心,所以就给它取了一个专属的名字—151景区了。
作为青海湖标志性景区的151景区,景色也是不的。虽然这里有收费的站点,但是自驾游开到较为偏远的地方可以完全像是免费的自然风光。
这里是靠近黑马河方向的青海湖地段,傍晚时分的青海湖有一种特有的韵味,自己去体验才会知道的。
层次明显的水浪为整个青海湖的动态美增加了灵动的前景,同时也为青海湖最为美丽的背景。
在青海湖的每个沿岸地方随时可以看得到牦牛、羊群等,这也是青海湖特色的景致。来到青海湖这样的景色也许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景象。怎么看也不会腻,因为美好的东西再多也不为过。难道不是这样子的吗?
3、青海湖环湖游:
青海湖很美,但是太大了。想玩好它必须会开车或者找会开车的当地导游带着你一起玩。这一次跟我们一起的当地司机导游带着我们一起环绕着整个青海湖一圈实在是太棒了。而且有有当地人带着玩就不会怕被当地的藏民所宰了。青海湖属于国家的,而且国家开发的部分也不多所以统一收费的点也就那几个,但是很多更精彩更唯美的青海湖部分是在很多当地藏民围起来的牧地附近。大概是现在的藏民懂得了做生意了,所以把自己所在的牧地连同青海湖一起圈为自己的‘领土’。倘若看到你在马路边拍照会很热情的告诉你路边不好拍照,要拍照进来拍照。但是当你进来之后的3-5分钟之内就会问你收取每个人至少50元的门票,这些是不会事先告诉你的。倘若这次没有当地人陪着一起去玩,也许也会被狠狠的宰一顿的了。因此,选择当地会开车的导游带你环湖游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务必务必要记住了!
是否还记得在我们的学生时代语文课本上的文章吗?那就是耳熟能详的那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此次到达青海湖真正实现了念书的时候的文章里的浪漫而美丽的景致。这一下大概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人的愿望的吧?
无论是天苍苍还是野茫茫,这里的旷野的景色是美的令人窒息的。
沿着青海湖公路走一圈,任何点都是那么的有吸引力,尤其是这个旷野的草原之上的蓝天白云。
我们被这环线上的美景勾住了灵魂,于是乎就停车在这里好好的欣赏一下,这是寻找当地导游自驾游的好处了,可以随心所欲的想在哪里停靠欣赏美景就可以在哪里停靠。
青海湖还有专门为骑行爱好者设计的环湖自行车车道,喜欢骑行的人来到青海湖骑行真的是一种很幸福的事儿,特别是跟自己喜欢的朋友一起来这里简直就是赞爆了。
马路边上的牛儿也是非常靓丽的风景线。
憨厚而老实的牛儿看起来非常的害羞,看到我居然不好意思的走开了,看见它们的模样,山野君不禁的想起来小时候在农村放牛的那时的情景短片,那时年少。
牛儿们走到离我们较远的地方安心的吃起了自己的草,远方的云和近处的牛儿形成的画面好不唯美呀!当你看到此时此景的时候会不会也跟我山野君一样喜欢这里呢?
此时此景的魅力再次被我记录了下来。怎么多看也是不足为多的了。
青海湖环湖的时候,马路也是非常美丽的景色。一眼看不到边际的公路不知道通向哪个更为销魂的地方了,所以很神气也很向往的。
在环湖的路上慢慢的、不急不慢的欣赏风景,或是小憩一会儿或者拿起雪茄,如此旅行胜作过神仙。你想不想也跟山野君一样享受这样的西北旷野自驾之旅呢?
4、青海湖湿地景观带:
青海湖湿地可以说是很多处,而且也是青海湖的一个组成部分。山野君单独列举出来并选择其中的一个代表性的点来分享就是因为青海湖的湿地与其他地区的湿地是有很有不同之处,有一种青藏高原高山湖泊湿地特有的景观,这样的景观无论是纯粹的观赏还是拍照都有非常不错的收获,因此我就单独选择了靠近黑马河附近的一处湿地景区作为本次分享的目标了,青海湖的湿地太多了,只能选择一处了。希望对驴友们来青海湖选择湿地景观有所帮助吧。
青海湖湿地可以说是很多处,而且也是青海湖的一个组成部分。山野君单独列举出来并选择其中的一个代表性的点来分享就是因为青海湖的湿地与其他地区的湿地是有很有不同之处。
就是这样,山野君我就单独选择了靠近黑马河附近的一处湿地景区作为本次分享的目标了,青海湖的湿地太多了,只能选择一处了。
对于在快节奏生活麻木的现代都市人而言,来这样的青海湖湿地景观来一次深呼吸的清凉洗肺之旅显得非常的奢侈,同时也也显得弥足珍贵。因为这样的湿地景色、环境气候与空气湿地在全国寥寥无几了。所以,山野君才这样说。
青海湖的湿地与其他地区的湿地是有很有不同之处,有一种青藏高原高山湖泊湿地特有的景观,这样的景观无论是纯粹的观赏还是拍照都有非常不错的收获,因此我就单独选择了靠近黑马河附近的一处湿地景区作为本次分享的目标了。
看到这里有有一片非常宽阔的草原空地,就将车子停靠在这里了,并放飞心情的在这里好好的野一把。
在这里能够感受到西北特有的阳刚般野性气息,更有历史文化的阴柔般默默情思。这才是真正的大西北,来了这里才知道大西北才是中国人旅游度假的胜地,更是值得去“撒野”一回的地方了。
在傍晚的时候来看青海湖湿地的深处,会发现这湖水更加的深蓝,跟深海海洋完全没有两个样子了。
当你在最为炎热的夏季来到青海西宁、海东、海南州、海北州等沿青海湖流域的地方都感觉到了深秋或者初冬一样凉风习习的了。所以,青海湖是外地游客来青海游玩必去的的地方了。这个青海湖湿地更是值得来走一走、看一看的。
当你在青海湖的湿地偶尔回头看远方,能够看得见草牧人家的帐篷房在原处,一种非常原始而有趣的感觉令人别有一番情趣了。
在青海湖的湿地地带,河流形成的湿地与大草原就能够如此和谐的相处一起。
这样的环境,你难道不喜欢吗?这样的环境难道不是一种非常值得来这里享受的地方吗?
在青海湖湿地景区内,可以看得到远方的草原、高山草甸与青海湖如此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这样的景色真的是让人感觉是误入了了梦境一样神奇与美幻。
草甸人家的房舍就好像是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禁锢,来到了不知道地名的梦幻之地,这就是来青海湖湿地景区游玩的理由与意义了。
渐渐地暮色来到大地的距离越来越近了,此时此刻已经晚上9点了,但是这里还是一片明亮。
晚上九点左右的青海湖湿地还是依旧这样的美丽动人,美丽的色彩不愿意离开世人的眼睛,而不遗余力的与暮色争分夺秒的持续下去。
也许这样的草甸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实际上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祁连山山脉的一座草甸山峰,祁连山是青海与甘肃接壤的一座神山,在不同的地方的祁连山会有不同的景色与物种。
第2天:
1、黑马河日出:
黑马河景区位于海南藏区自治州境内的共和县,是青海湖一个支流的部分。之所以要几万条青海湖支流中的一条黑马河拿出来分享,是因为黑马河有自身特有的景观,黑马河靠近祁连山山脉,可以把青海湖的景色与草原的景致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形成特有的视觉感官。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那就是黑马河的日出在整个青海湖是最美的夜色最出名的,每年7月-8月底的时候,这黑马河早上依旧凉风习习宛如江南城市里初冬的感觉,但是还是看见很多来这里看日出、拍日出的人。在每年的7月20号到8月15号之间这里的日出是最美的,游客也是最多的。所以,这个时候来这里不要考虑住宿问题了,一定要自己携带睡袋和帐篷了。这个时候就是500元一个的床位房也是无法抢购到了。山野君在此特别要提醒诸位驴友这个时候携带好户外装备来黑马河游玩。
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黑马河日出景色, 看来果然与网上炒作的一样出名。这下真的见识到了黑马河日出的魅力了。还是很值得一看看的了。
日出东方的感觉是不是非常棒呀?
太阳终于渐渐的从黑夜里破晓而出了。
2、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地处海西蒙古族藏区自治州乌兰县的茶卡镇,海拔大约3100米,整个湖面面积约为100多平方公里。其湖面就如同镜子一样,把整个天空反射在湖面上,形成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象而被誉为“天空之镜”,也是中国的玻利维亚。茶卡盐湖的的盐分产量极高,是中国主要盐矿工业生产基地之一,当你走在茶卡盐湖的步行栈道上,可以发现你脚下踩到的就是厚厚的盐层。由盐层而行程的栈道两边都是有盐水形成的盐湖。在天气好的时候与水量充沛的季节,可以欣赏到颇为壮观的天空之镜的壮观景象。茶卡盐湖虽然好玩,但是很多注意的地方在这里山野君要友情提醒一下了。千万不要在禁止的湖区下湖去玩耍,因为这里容易发生危险,下湖玩耍同时还要注意远离水中的溶洞,这些溶洞容易滑落而造成非常危险的事件发生。
另外,茶卡盐湖里面还有小火车可以体验。小火车的单程车票为50元,行驶里程大约为4公里左右,我个人不是很建议乘坐。
看到了没,我手上捧起来的就是厚厚的盐巴颗粒呢,是不是感觉茶卡盐湖的盐矿资源非常的丰厚呀?
在盐湖上可以看到小火车缓缓地由近及远的开过去,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呢。
盐湖的湖水的盐分太高了,以至于这湖水不是清水了,而是盐分溶解过饱而造成一层胶状体的化学物质,特别有一种很不一般的景象了。
这里雕塑是当时最早在茶卡盐湖开盐矿的第一人,可以算是茶卡盐湖的开山鼻祖了吧。
在天气好的时候与水量充沛的季节,可以欣赏到颇为壮观的天空之镜的壮观景象。小火车车到的两边是步行栈道,可以在两边栈道游玩观赏茶卡盐湖景色。
,茶卡盐湖里面还有小火车可以体验。小火车的单程车票为50元,行驶里程大约为4公里左右,我个人不是很建议乘坐。如果想体验这样的感觉,可以去尝试一下子了。
茶卡盐湖的小火车双行车道,看起来挺有感觉的吧?
茶卡盐湖曾经是一个外流湖,向东流入共和盆地,注入黄河。10~13万年左右发生了构造隆起,使得茶卡盐湖变成了内陆湖。与这里面积比青海湖小,年降雨量小,故每年能注入到这里的水量特别少,加上这里蒸发又特别厉害,故能形成这个含盐量极高的盐湖。
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茶卡盐湖的湖水面积,水深明显受季节影响,雨季湖水面积可达104平方公里,相当于杭州西湖的十几倍,干季湖水面积明显减少。湖水属卤水型。
很明显的看得出这盐湖的盐分过高导致了这里的湖水呈现灰蓝色的了。
这样看起来确实有一点天空之镜的感觉了吧?反正肯定是有倒影的了。
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天空之镜吧,不过还不是太明显。也许越往深处走越有镜像更加明显吧?
茶卡盐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有时候运气好确实能够看到得到呢。
晚上八点多的时会从茶卡盐湖出来,发现茶卡的日落竟然也是如此的美丽、如此的壮观呢!
关于茶卡盐湖景区和门票方面的信息罗列如下。2009年,茶卡盐湖景区被评为3A级景区;2010年,景区门票价格调整为50元;2015年,景区年游客量突破120万人次,为青海第三大百万人次旅游景区;2016年,景区单日最高游客量突破4万人次,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2016年10月11日起,茶卡盐湖闭园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2017年,景区门票价格调整为70元,并于今年5月1日起开园迎客。
免票入园:茶卡盐湖是浙江政府投资建设改造,所以对浙江籍游客实行免票优惠政策。但是,必须要出示有效身份证件领取免费不免票的门票。
门票是70元,小火车50元单程,这个区间车是5元。区间车只有500米元,第一次去的人可能觉得很远需要买区间车,实际上不划算。就500米元的距离单程5元钱,值得不值得大家可以酌情选择了。
这里是专门售卖小火车的地方,从大门景区进来走490米元即可到达了。
关于景区区间车与小火车的收费与解说这里很清楚了,可以参加。山野君就不在此赘述过多了。
3、日月山景区:
日月山作为青海比较出名的景点之一,不是在于它自身的景色多么的绚丽多彩,而是与当年的历史文化色彩有染。相传在唐朝时期,为了大唐与吐蕃两国友好。唐太宗不得不将他心爱的女儿文成公主远嫁到吐蕃国,以示两国友好。由于从咸阳城到吐蕃上万里路,走了几个月才到青海这里的日月山,文成公主由于思念家乡子民和自己远嫁的地方如此之遥远觉得自己以后不会再有机会回国了,也许终身老死在他乡。此时此刻,文成公主踏上了日月山的最高峰对着家乡的方向失声痛哭。这个时候观音菩萨化作一位得道高僧为文成公主指点之后,就坚强而顺利的到达吐蕃国。就是这样的传说让日月山闻名天下了。现在的日月山可以看得到草原、祁连雪山以及望乡亭等景色,其他景色一般化。这日月山景区之内是要收费40元的,个人不建议进入景区玩,在景区外面即可欣赏到大部分的景色了。
蓝天白云下的日月山景色也是非常不错的了,不需要进入收费景区之内就可以欣赏到这样的美景了。这样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吧?
在日月山也可以看得到远处的雪山的风貌,非常的震撼!
日月山的景色一般化,但是历史故事传说倒是很精彩呢。
在这里,山野君特别要提醒了,这样的牦牛算是商业用途的,只要你拍照了就必须付钱了哦。尤其是你一个人来玩或者遇到的用车司机与当地藏民一起的,更要注意了。因为后果很严重,特别提醒了。
还有这个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也是一样的情况,藏民看起来很热情好客,跟你抱这只小羊羔,一旦你接手了就必须付钱,少则20元多则几百元。
随便逛完了日月山,就继续上路出发去雅丹风貌观光区域了。
马路边上的马儿也很可爱,知道我们上车了就很懂事的让开了路给我们行走,是不是很赞?很聪明呀?
对于西北的马身高更高大,更耐寒的。样子看起来也很萌呆萌呆的。
4、海西雅丹魔鬼城:
雅丹魔鬼城地处海西州的无人区,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土堆经历岁月的风化,已经成为看似是土堆确实岩石而形成的大规模的小山峰群落。走在这里没有没有人烟,除了戈壁就是风化的岩石土堆。当风呼呼吹过的时候,会发出非常可怕的鬼哭狼嚎的声音,就是这样而被形象的誉为是雅丹魔鬼城。青海境内的雅丹魔鬼城就是在公路两边的无人区都可以看得到,而且不需要门票,想怎么玩耍就怎么玩耍的。不过呢,山野君建议不要进入无人区太深了,否则你会迷失方向而找不到出来的路口而面临生命的危险,这里是无人区没有任何通讯信号,所以求救都无法正常进行。建议在这里“撒野”一把的最好方式那就是几个人开这高底盘的越野车吧,并有当地人带着来玩一圈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因为魔鬼城里面也许会有很多奇形怪状的景观呢,只是外地人单枪匹马的不适合进入。
走在这里没有没有人烟,除了戈壁就是风化的岩石土堆。
走在这无人区的马路上看到这样的景色与天气,山野君不得不兴奋的停下车来这里好好的走走看看了。
远方居然还能看得到雪山,实在是太神奇了。
在青海通往甘肃新疆等地的马路上,这马路都是非常值得欣赏的风景区。这里虽然不是风景但是却胜似风景。这样看来难道不是吗?
青海省境内的雅丹魔鬼城就是在公路两边的无人区都可以看得到,而且不需要门票,想怎么玩耍就怎么玩耍的。
这样的马路的景色是毫无抵抗力的,看到了都想下车看一会儿,好想霸占这里的景色哦。
当车子从远方渐渐地的开过来的时候,给人一种在美国等异国他乡的景致。好像是在美国影视作品里出现的镜头又好像是在梦里梦到的景致一样很神奇、很魔力!
此处美景不仅仅只有美国一号公里才有,咱们中国青海就有。对于这样的景色何必远寻他地呢?
蓝天与风化后的土堆在这里显得非常的有异域风情,不知道大家跟我是不是一样的感觉呢?
我们决定好好的在这里玩耍一把,既然是自由行何必在乎时间的控制呢?在西北这样的需要疯狂的“撒野”的地方,就要脱离时间的禁锢,这样的话才让你野的更爽野的更到位!
这里的土堆经历岁月的风化,已经成为看似是土堆确实岩石而形成的大规模的小山峰群落。走在这里没有没有人烟,除了戈壁就是风化的岩石土堆。
这就是戈壁类型的雅丹风貌,看起来是不是非常想到这里野一把呢?
在这里公路镶嵌在整个无人区的雅丹风貌里,真的好像是在异国他乡的氛围了,这大概与我们经常不来大西北有关系吧?
一望无际的雅丹风貌景致里的一条马路真的很赞,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倘若在这里用无人机航拍效果是不是很震撼呢?会不会秒杀美国一号公里呢?也许我这里说,那些美国爱好者一定会来跟我“理论理论”了吧?但是,这只是我个人的感觉,我就是喜欢咱们大中国的风貌。
这里的看似是沙漠,实际上已经风化了。连地下的沙漠都是硬了,走在上面会发出声音了,可想而知这里的历史岁月的痕迹是多么的久远了。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20世纪初,中外学者发现并命名了雅丹地貌,该事件后来入选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与中国地理学会共同发起了“中国地理百年大发现”评选。
雅丹地貌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或是沟槽地貌组合。
令山野君我没想到的是在沙漠风化下的雅丹风貌居然也可以如此美丽而壮观,是一幅不同韵味的画卷,作为壁画或者是电脑桌面背景图肯定是效果非常的赞呢。
目前发现的绝大多数雅丹分布在极端干旱区,年降水量小于50毫米,植被稀少的平原地区,风蚀作用强烈;或较为湿润的洼地,盐类风化作用、地下水作用强烈的地区。
雅丹地貌在各地陆续得到发现,分布地点也在不断增多。目前,除大洋洲和南极洲外,其他各大洲均有发现。主要分布于降雨稀少、植被稀疏、风蚀作用强烈的干旱区和极端干旱区的沙漠边缘,如西亚地区特别是阿拉伯半岛、以及中亚,非洲撒哈拉沙漠和纳米布沙漠,北美西部荒漠地区、南美洲西部海岸荒漠区,欧洲西班牙的埃布罗低地。中国主要分布在新疆罗布泊、哈密、疏勒河中下游地区、柴达木盆地和内蒙古乌蒙等地。雅丹地貌发育的物质基础广泛,有河湖相沉积物。也有火成岩、变质岩等。组成物质地质年代跨度大,从全新世到元古代均有报道。然而世界科教文组织却忽略青海的这边雅丹风貌的景色了。
想要知道这是沙土还是风化后的岩石呢?亲自用手去感受就知道了。
山野君亲自用手去摸,感觉很硬。与一般的石头的硬度差不多。可见这里的岁月至少是几万年了吧?
我坐在这看似很脏很不安全的土堆山坡之上看下面几十米的地方很危险,实际上非常的安全。作为体重接近80公斤的山野君,坐在这里就跟坐在坚固的石头上完全一样没有丝毫的恐惧感。
继续前行,看看不同的雅丹风貌的景色吧。
看天白云下的气氛为整个雅丹风貌增加了更唯美的景致与情景。
继续开车前行,在这雅丹风貌的无人区里可以开车好几个小时都是这样的景色呢。一路旷野般的驱车,感觉到了没有国度的无人区,无论你怎么飙车都好像没有束缚呀!实在是太爽了哦!
这里雅丹景色虽然很单一化,但是景色的壮观与美感丝毫不差。
这样的天空加上这样的雅丹规模,不得不令人叫绝呀!如此之境,华夏大地几处多?
如果是自驾游或者当地自助游来这里的话,一定要选择好天气来雅丹风貌好好的玩玩,“撒野”一把,因为这样的景致实在是美的令人久久不忍离去了。
第3天:
1、水上雅丹风貌景观带:
也许对于整个大西北地区而言,雅丹风貌遍地都是。所以,雅丹景致在这里已经不是那么的稀有了,无论是在青海、新疆还是宁夏都会随处看到雅丹风貌。然而,在青海海西州却有一种在湖面上形成的雅丹风貌,这样的雅丹风貌对于其他地方而言免得更加稀有了,这样的景致也许是非常有欣赏的意义了。于是,山野君就跟着我们青海本地的司机兼导游师傅一起来到了这西北地区较为罕见、景色更为奇特的水上雅丹来一次探险之旅了。与陆上雅丹一样的原理,这水上的雅丹也是湖水在长期的沙漠、戈壁在风化的条件下形成的壮丽景观。在这样雅丹风貌形成以后,由于塔达木盆地的地壳运动而让青海湖等地的湖水通过地下流入了这雅丹境内,就形成了我们眼前所见到的壮丽的水上雅丹景观了。
关于水上雅丹目前是不收费的,不过这里已经有商业机构准备承包了这里的自然风光并开发成旅游度假区,届时为收费的。据我所知,这里开发后收取的门票可能在180元到220元之间,收费的时间暂定在今年的8月底到9月初开始,具体的收费时间还要得根据这里的开发商开发进度来决定了。
水上雅丹算是无人区的一个地方了,这里根本没有任何的人家,所以就谈不上有住宿和餐饮问题了。不过在大柴旦与通往敦煌方向的交叉口的150公里的地方有一家刚刚建立不久的临时帐篷据地,我们这一次雅丹造访游就是选择了这里的帐篷,感觉是非常不错多的了。在这个荒郊野岭居然还能够找到帐篷来过夜已经是很难能可贵的事儿了。
山野君在这里特别建议诸位驴友们在这个炎热的暑期来青海找当地人来自驾游非常不错的,一定要来这个水上雅丹,景色实在是太赞了。这里的景象不像是在国内而是在国外很多未开发的旅游区域呢。趁着还没有开发、没有收门票的机遇赶紧来看看,收获肯定会不小的。
我们现在这里的景色就是大名鼎鼎的水上雅丹了,雅丹风貌也许在整个中国大西北随处可见,已经是不足为奇了。然而,对于在整个如此庞大的湖面上能有这样的雅丹风貌那就很令人“大惊小怪”了。
由于青海地区的地表水的含盐分较高,加上盐矿物质的分布较广泛。因此,会给这里的盐度增加了很高的分量了,因此来到这里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得见已经退潮后的地上的白色的盐颗粒结晶物了。
与之前的雅丹一样这里也有地上雅丹特有的景色,还可以同时享受到水上雅丹的情趣。
这样的雅丹风貌,怎么看都会有吸引人到此游玩的欲望与冲动。
远处的临时房舍就是当地的藏民与开发商联合搞的,以后慢慢的要围起来作为收费景区了,这样一来,还不赶紧来这里游玩一番?
如果这里以后收费180元以上的门票,你还会再来吗?我想肯定很多人愿意来的,毕竟这样的水上雅丹风貌在中国还是为数不多的了。但是,现在不收费的,为什么不赶紧的来这里好好的、痛快的来这里爽一把呢?
这里的景色也许很多人认为很单调,其实不然。因为每个角度自有每个角度不同的美观和韵味!
如此之美,在中国还多吗?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居然是无人区的景色呢。想不想来这里“撒野”一把?
从山野君的照片里可以看得出,那天的风不小。如果在一个没有风的时候,那么这湖面的雅丹倒影会不会比现在还要完美呢?大概可以想象而出了。
不同形状的雅丹在水上的倒影会有不同的景象,看似是大差不差的景色,但是韵味与视觉效果却千差万别。这是一个非常震撼的景观现象。
雅丹之景,中国不少。但如此之境,华夏鲜有。这样的景境,难道没有冲动的心吗?
宛如泥土般的土堆现在已经风化成为岩石了,只不过颜色还是跟泥土一样。
看到这样的景色,想不想跟着山野君我一起来这里再次“撒野”一把呢?想的话,赶紧加入我们,2017年7月25号再次来到这里。有一起约的呢?
山野君站在一处水上雅丹之上看这景色,就像是大海里漂浮而出许许多多的土堆子一样神奇而美观呢,不知道驴友喜欢不喜欢这样的景色呢?
在阳光下,这里的雅丹显得更加的有生命力,更暖色的黄与更冷色的水之蓝加强对比,再次的让视觉来一次享受。
在这里,就是风化过的雅丹与天空就能形成这样的风景,单调的物色却构建起了不单调的景色。山野君在此不得不佩服鬼斧神工的造物主!
此时此刻的山野君,感觉似乎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束缚,来到的不是地球而且其他星球了,因为这的景色在地球上似乎很难寻求到呀。
继续前行,已经差不多在这里野了2个小时了,感觉还是尚未尽兴。如此“单调”的景色却让山野君我久久不忍离去,这里肯定有巫婆对我施了魔咒了。
在这里“撒野”根本不需要寻找景色,随便到哪里都是美景。这不,山野君我也不知道这里是水上雅丹哪个方向了,随便走动的一个地方而已。
这里的景物忘记了岁月的轮回,不知道什么叫做时间,更不晓得时间是什么玩意儿。大概时间只有人类的思维里才会有的吧?
当我爬到水上雅丹最高峰的时候,有一种特别开朗的视角如此而来了。远处的都是一些大大小小的雅丹风貌,整个偌大的水面上全部都是这样的“土堆子”,好不神奇呀!
在晴天里,这湖面的颜色显得非常的湛蓝,与大海相差无几了。
看到这样的景色,想不想立马跟着山野君在此来到这里感受一下呢?想不想跟我在这里狠狠的“撒野”一次呢?
佛祖曾经说过,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说的是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间与变化都是虚无的,只是人的思维意识在决定时间的存在。因此,对于宇宙万物而言,没有时间的轮回,所以这里的水上雅丹的独特景色就是在脱离了时间的束缚之下才会有如此的境界。难道不是吗?
这样的境界不止一座,有两座、有三座、有四座,有无数座。
水上雅丹的景致,我想每个人都会喜欢的,不止是限于我一个人。
在没有人烟的地方,似乎就没有了时间的概念。因为当你去看这些景色的时候,时间是什么大概连自己都不知道了吧?
这里的万物从不知道外面的喧嚣,更分不清什么是岁月。
在这儿,似乎感觉到这水上雅丹是镶嵌在这水与陆地之上。简直就是一件大自然的艺术品嘛。
深蓝的如同海水一样的水上雅丹,给人一种假象。什么假象呢?好像是另外一个国度,这个国度不是希腊文明古国、也不是悠远的楼兰古国,更不是现代的文明之都。只是一个无法使用语言来传达的国度。这就是水上雅丹的壮观而神奇的景象。
半山还是半海呢?只有智者得悟!
面对这样的景色,没有理由不来的。
水上雅丹的景色在晴天很美,但是在这个阴天照样很美,这样看真的如此呢。
2、京藏公路青海段:
在中国公路就是一种简简单单的交通基础配套设施,而在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公路也是景区。为什么呢?因为公路经过的地方都有不同地貌、地形与生态环境的景观,所以这些公路都是景区了。诸如美国的1号公路、美国的66号公路等等都是闻名世界的景区,这一路下来景色美的让人哭泣了。就是这样,作为中国人很羡慕美国的公路,也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去美国体验一把公路景色的旅行。然而,山野君这一次来到了青海穿越了京藏公路青海段的所有路程之后,会一路上的美景美的惊呆了,没想到在中国西北的青海居然也能看得到无人区里的原始生态的风景、看到雪山、草原、草甸、森林、戈壁、沙漠、雅丹、湖泊等所有在美国1号公路也好、66号公路也罢,都能看得到景致。顿然间,山野君兴奋的不得了,于是乎就把京藏公路青海段所见的景色作为一个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景区来分享给诸位驴友。实际上,不用在有生之年去美国感受公路的景色了,在自己的祖国即可满足这个愿望。祖国大好河山何其多,踏遍祖国何其少?这样的话,怎么能断定中国就没有美国那样的一号公路呢?
山野君我没有去过美国,对于美国的1号公路、66号公路等都没有真正见识过,但是当今网络时代看到的照片不计其数了。所以,恕我斗胆的说一下,在我们中国也一样有景色令人叫绝的公路景色。
然而,这里不是美国1号公路,也不是66号公路。而是青藏公路在无人区的一段。
这样的景色也许在国内为数不多,很多人以为只有美国才会有,其实不然。看到这车通过这马路,是多么的壮观与神奇呀!看到此景,你难道不想来这里看一看吗?
这是一条看似很陡峭的公路,实际上这是一条很平坦的公路。大概是高原与地形的原因。第一时间看到这里的时候会给人感觉这是一条很凶险的公路。更会联想到小排量的轿车肯定会在这里熄火,其实不然。这一次山野君我们几个人开的小车子,跟往常开车没有两样,不知不觉的通过了这样看似很凶险的“陡峭”之路。这也是青海境内一条很神奇的公路景观了吧。
实际上,不用在有生之年去美国感受公路的景色了,在自己的祖国即可满足这个愿望。祖国大好河山何其多,踏遍祖国何其少?这样的话,怎么能断定中国就没有美国那样的1号公路或者是66号公路呢?
109国道是国道主干线五纵七横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起北京,止于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全长3,922公里,在内蒙古境内全长600公里左右。国道109清大一级公路是109国道内蒙古境内重要的一段,东起清水河县城关镇,西行跨越黄河止于鄂尔多斯市大饭铺。
青藏线,指109国道西宁到拉萨路段,其中西宁至格尔木路段794公里,格尔木至拉萨段1215公里。这是目前通往西藏路况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是多数人进藏的首选,是我国四条进藏公路中唯一有客运班车和高原列车营运的线路。青藏线截然不同于川藏、滇藏线上的崇山峻岭、峡谷河川,除了个别地段,青藏线是一条直线到达天边的路段。
一路美景让人美哭了,这里丝毫没有任何的夸张手法。
有没有夸张,去了就知道这里到底有多美了。这是一个无人区的马路边的特殊山貌景观。
在青海到西藏这条马路还是青海到新疆的马路,开车不是一种受罪而是一种享受。能把开车从受罪转换成享受,这样的条件也许只有这里才有的吧?
在这无人区的原始生态的风景,看到雪山、草原、草甸、森林、戈壁、沙漠、雅丹、湖泊等所有在美国1号公路也好、66号公路也罢,都能看得到景致。
在青海,公路也是一道风景线。真的好好!
大约行驶了2个多小时到了另外一个无人区了,这里好像有很多野生动物呢。
好像是野生梅花鹿之类的动物,隔得太远看的不是太清楚。
果然这里是野生的鹿,而不是梅花鹿。
当我们停下了车,下来走近它们的时候。似乎被它们机警的发现了我们缓慢而小心的行踪了。
果然被发现了,其他的鹿都顿然跑掉了。只剩下这一只跟山野君我“很有缘分”的野鹿不慌不忙的跑去,并不时的、好奇的看着我。也许在它们看来,我们就是外星人吧,从未见过,所以害怕与担心。
继续行驶几百公里到达这里,看到这荒野的无人区下来似乎也有跟马儿一样大小身材的动物,肯定是野生的。因为这里是无人区,所以不可能有人去管理这些动物。
走近一看果然是野生动物,居然还是野生的骆驼呢。
骆驼被称之为沙漠之舟,所以生命力很强。在这个无水、无食物无人烟的地方居然能够生活这么多的野骆驼儿,可想而知了。
野骆驼吃多种荒漠植物,有刺的树和灌丛以及盐生植物。在食物缺乏时也吃骨头、肉、帆布、鞋等。驼峰贮藏的脂肪,使它们能够在没有食物时生存很多天。水则充满在围绕胃的小室中,可在无水时维持数周,野骆驼也能喝轻微含盐的水,并且可从尿中排出浓缩的盐分。
野骆驼有改变体温的能力,从而不需要出汗或消耗能量来调节体温。这一整套适应能力使得野骆驼能够抵抗冬季零下多度的严寒和夏季的酷热。
野骆驼是国家级一级保护动物,濒临灭绝的骆驼物种,很多世界科学家与动物学家在寻求地球上的野骆驼的区域。没想到山野君这一次在青海的无人区的路上看到了野骆驼,非常的罕见。也非常的幸运呢,居然在物种极为匮乏的野骆驼物种里如此清晰的看到了。
野骆驼的全身的淡棕黄色体毛细密柔软,但均较短,毛色也比较浅,没有其他色型,与其周围的生活环境十分接近。每年5~6月换毛时,旧毛并不立即退掉,而是在绒被与皮肤之间形成通风降温的间隙,从而度过炎热的夏天,直到秋季新绒长成以后,旧毛才陆续脱掉。看到这些行走的骆驼在这个季节,身上的毛发都已经脱落了。而且野骆驼的嗅觉十分灵敏,白昼活动,行走时步履坚定,昂首阔步,但性情胆怯而机警,平时较为温和,但发怒时会喷吐唾液和胃里的东西。虽然可以在沙漠之中生存,但是它们还是更喜欢临近水源以及青草茂盛的地方、常常集中在雨季形成的河流两岸,红柳、沙棘和各种野草生长茂盛的地方。当且仅当敌害威胁它的生存时,才躲进浩瀚的沙海之中。
看完了野骆驼之后于是就继续前行,深度的去寻找这条中国最美之路上的其他更为销魂的美景吧。
介于戈壁与沙漠之间的一种特殊的物质而形成的山体,是不是看起来非常的不一般呀?
在路上可以看到一只非常呆萌的牦牛从马路穿过,似乎不害怕任何的人和车辆,尽管走自己的路。
当我靠近这只呆萌的牦牛的时候,它居然看着我。而且也不是很害怕的样子看着我,非常的可爱,在这样的无人区可以随时看到牦牛,是一件多么不错的旅行体验呀!
这一次终于到了有人家的地方了,可以停下车慢慢的欣赏这里的一切一切,感觉真的好好。
再次遇见这样充满了诗情画意般的景象,脑子里不断想起了读书的时候的诗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真的是很多羊儿呢,看起来很壮观呢。
这只羊儿很机警的看着我,看起来是不是非常的萌呆呀?
在这里,大概很多人都要认为这是在西藏了。其实这里就是藏区了。所以会出现藏传佛教的佛塔。
在这一路上,面对如此美景,山野君我不知道该使用什么样的词语来表达了。此时此刻才意识到语文的作用性了。
在这里只有语文学的很好的人,才能用文字很完美而顺畅的表达出这里的胜景与意境。
在草原上一片湿地里的小河沟通往牧区,给人一种非常古朴而生态的自然和谐美。
对于城市人而言,来这里度假几回对于缓解都市的疲惫与辛酸或多或少的会起到一定的舒缓作用吧?至少我在这里会感觉到很舒服、很顺畅,同时也非常的喜欢。
这样的景色也许不是最美的时候,因为天气不是太理想。但是这样的植被与景致特别像是欧洲一些地方,显得特别有异国风情风光的韵味。
在这一路上天气随时变化,所以一会儿是阴雨天气一会儿可能就是艳阳高照的天气。高原的气候就是如此的神奇。这里就是位于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的佛塔边,这里充满了藏式的建筑物。
在这里可以看到这样很不一般的山体,看起来就是不一般的景色了。
在无人区里也有丹霞风貌,所以在青海马路的无人区里游玩就可以饱览很多胜景了,何须去收费的景区、景点去玩?而且还要承认这人山人海的压力去看。
在这马路上不也是一样能够看到雪山?
穿越在山体与隧道之间的立体式公路也是这无人区公路一个非常重要的景观了。
仔细看看这里与上一个有什么不同点吗?
不同的气候造成了不同的植被,这里的植被的特殊性就见证了这里的气候的多样性与多变性了。
充满了很不一般的山体,看起来都非常的有感觉呢。
这里是通往祁连方向的马路,这里才是真正的非无人区区域了,看车流量就知道了。
一路美景让人美哭了,这里丝毫没有任何的夸张手法。
在这里开车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是美景,相机一直没电、内存卡一直到满存为止方可罢休。
见到这样的景色怎一个美字了得呢?
这里就是祁连山地带了,祁连山甘肃与青海交界的一座神山,这里的物种是多样性的。
祁连山的平均山脉海拔在4000~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称为雪线,一般而言,冰天雪地,万物绝迹。然而,祁连山的雪线之上,常常会出现逆反的生物奇观。
在浅雪的山层之中,有名为雪山草甸植物的蘑菇状蚕缀,还有珍贵的药材-高山雪莲,以及一种生长在风蚀的岩石下的雪山草。因此,雪莲、蚕缀、雪山草又合称为祁连山雪线上的"岁寒三友"。
看到这样的景色,忍不住多看看。于是就把车停在旁边好好的欣赏这里的秘境了。
马路来来往往的车辆即可证明这里是人流量较多的地方了。靠近甘肃与青海两地的城市地带 。
祁连山地具典型大陆性气候特征。一般山前低山属荒漠气候,年均温6℃左右,年降水量约150毫米。中山下部属半干旱草原气候,年均温2~5℃,年降水量250~300毫米。中山上部为半湿润森林草原气候,年均温0~1℃,年降水量400~500毫米。亚高山和高山属寒冷湿润气候,年均温-5℃左右,年降水量约800毫米。山地东部气候较湿润,西部较干燥。
这里就是快到县城了,终于可以见到有人的地方啦。
已经到祁连县城区了,此时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天还是这样亮着呢。
一路上被这样的美景美哭,这不是夸张的说法呢。
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祁连山大草原,是不是美的令人东西呀?
在草原里可以经常看到野老鼠,这里的环境超级原生态啊,真的很赞的呢。
第4天:门源油菜花风景区:
门源县是青海海南州一个县,这里因北方最大的小籽油菜花的规模而闻名于世。所以,每每当人们谈起门源县的时候大概都不知道这门源在哪里,是个什么地方。但是都知道门源油菜花很出名,因此很多游客来门源就是为了看油菜花的。仿佛北方油菜花基地就是门源县的代表与招牌。
油菜花并不稀奇,哪里都有,但门源的油菜花气势壮观,北依祁连山,西起永安城,东到玉隆滩,南邻大坂山,绵延上百公里,宛如金黄的大海。浓艳的黄花,紧沿着浩门河畔,横越门源盆地足有百公里,在高原深蓝的天空下,与远山近水,村落人家相辉映,近看远观皆为美景。
由于田地多向着浩浩荡荡浩门河方向倾斜,所以站在河岸上向两边看,铺天盖地的都是金黄色,无际无边。浩门河在中间流淌,这种景色就像镶了两道金边的银丝带蜿蜒飘舞,与祁连山遥相辉映。在高原上常见的蓝天白云衬托下,一望无际的金黄显得异常斑斓,令人慨叹,大色块的简单构图给人丰富的遐想。
紧靠门源花海的就是中国最美牧场之一的祁连山牧场。浓郁的西部藏区牧场风光又让你体验着另一番风情。两种特异的风光相互交织、衬托让你除了惊喜外,似乎有种时空交错的恍惚。
门源油菜花是一个公共的观光区域,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很美很壮观的北方油菜花基地的景色,每年盛开的季节在7月5号到7月29号之间最为壮观了。而如此美丽的景色却不收费的了,当然了有部分的区域可能会有当地的藏民来问你要钱,这一点需要注意了。如果不是上圆台山观景台是不需要缴纳门票的,其实这么大的门源油菜花基地任何一个地方都是美若仙境的,根本不需要去什么收费的观景台去看油菜花了。
【青海旅游攻略】
1、关于景区收费问题:
来到青海、甘肃等的旅游在门票开支这一块可以说比任何一个地方的开销都要大,其实呢,如果是提前做好攻略或者是寻找当地的司机、导游可以为你省掉很多很多的不必要的门票开支,而且去的不需要花门票的地方的景色更加宜人。在这里山野君简单的举例说明一下,青海湖这边有官方收费的景区的二郎剑等景点,也有看似比较荒野的地方有少数的藏民在油菜花地里并没有告诉外地游客这里是要收费的,也会看似很友善很好客的邀请你进入油菜花花地去拍摄、玩耍,但是在3分钟左右就会立马问你要钱了,至少是50元的开价。没有任何依据收费,只要进入了你就得付钱的,否则就别想平安的离开青海湖了。还有一个特别要注意了,那就是很多青海湖边有违章建设的房屋附近的青海湖区域也不要靠近,那些都是藏民们自己违建的房舍。当你靠近青海湖沿线的马路边,这些“无人区”会神不知鬼不觉的跳出来问你收费50-200元之间不等,遇到老实的藏民也许好说话,然而遇到不好说话的那可就麻烦了。这些经验都是山野君通过本地的司机导游带领我才知道这样的情况的,倘若你自己自助游或者是自己单独自驾游来这里,肯定吃大亏。这些经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还有一个就是雅丹景区收费问题了,根据网上一般性的攻略里都会知道敦煌雅丹很出名,收费也高。而且你去敦煌雅丹必须缴纳玉门关的门票。无论你是否要去玉门关玩,这个门票必须得买,是强制性的,带有过路费与地方保护费的意思。所以,山野君不建议去敦煌雅丹去玩,在青海通往甘肃德令哈甘肃等方向的马路边都是成片成片的雅丹风貌,不需要花费一分钱就能看到比敦煌雅丹还壮观还美丽的雅丹风貌。这样一来就省去了敦煌雅丹景区和玉门关的门票了。
另外,目前青海境内很出色的景区的水上雅丹非常值得去看一看,目前还没有收费的机构。但是有开发商在承包开发了这水上雅丹风貌了,也许在今年年底之前就要收费了。因此,趁着还没收费感觉去水上雅丹走走看看吧,肯定收获不小的。
这些都是关于景区收费的一些问题,大概总结了这么多。希望对诸位驴友有所帮助。
2、关于用车服务问题:
来大西北游玩,建议开车自驾游最方便,但是青海这里的民族众多,整个环境与管理较为复杂,如果不熟悉当地的人文与习俗以及存在的问题的话,可能会吃亏不少。强烈的建议来青海选择当地人的用车导游服务,一方面起到了导游作用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另外一方面自己省去了更多的开车而带来的精力损耗,而青海本土人士了解当地的地形地貌以及公路情况。哪里到哪里需要走多久,需要怎么开车以及怎么玩他们都比我们外地人熟悉。
那么在青海、甘肃这样3500多公里的环线自驾游用车与导游服务的路线费用问题是根据客人的时间、业已策划好完整的旅游路线、使用车辆的人数、不同车型因素等等方面来决定价格方面的。一般而言在青海或者甘肃境内选择当地自助游服务的话,用车公司会派出用户喜欢的司机来驾驶车辆并同时充当了导游的职能。这样的好处是能够介绍当地的民族风情文化并会去一些风景非常不错的地方去游玩,而且价格方面都是非合情合理的,最明显的优势那就是自己不用开车了,而且还有最为纯正的当地导游功能的司机带领着游玩。山野君这次选择这样的方式来游玩真的是太舒服了也太惬意了,因此特别推荐这样的当地用车服务的方式。比如说我这次遇到的马老板就是非常不错,虽然是西北汉子,但是脾气特别好。服务很热情周到,而且对整个青海和甘肃的人文风情、旅游景色以及气候了解的可谓是如数家珍。经过山野君亲身体验,非常推荐这位马老板给大家。
3、关于穿衣问题:
海是中国特有的夏都,即便是在炎炎夏季的时候,在早晚可能会比江南地区的深秋乃至初冬还要寒冷,还有可能在炎炎的夏季来一场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降雪呢,所以防寒工作也要到位了,必要的厚衣服必须要准备的了。建议携带秋装即可了,只要半夜或过早的清晨不出门基本上是够用的了。
4、关于防晒问题:
因为青海和甘肃两地由于高原气候,这里太阳的紫外线比江南地区更为浓厚,所以防晒措施一定要到位,这一次来青海的紫外线还算可以的,但是到了甘肃境内整个人晒的跟煤炭一样黑了。女性驴友们更要注意防晒措施了,所以防晒用品显得不可或缺了。
5、关于住宿问题:
在大西北地区由于人口基数、旅游淡旺季游客落差巨大以及旅游推广的问题,这里的酒店住宿水平比沿海地区甚至中部其他省份的酒店行业水平要落后很多,在青海最好的酒店只有西宁才有,其他地方最多也就四星级酒店,这里的四星级酒店相当于发达地区的经济型酒店的配套设施与条件了。
所以来到青海甘肃等地旅游,一定不能做严格的酒店控,否则你会在这里玩的不愉快的呢。在青海、甘肃等地无人区域可能连住宿和餐厅都没有,得自己搭建临时的帐篷来过夜呢,甚至在有的地方的客栈与宾馆连独立卫生间都没有也不能洗澡等,像在青海的黑马河很多客栈和宾馆都无法正常的供应热水而洗澡。因此,对于大西北的青海、甘肃等地的住宿条件会不是很好,不过克服一下还是基本上能够满足住宿最基本的需求的。
6、关于宗教信仰与禁忌:
大西北地区是一个多民族众多的地方,因此宗教信仰也不统一。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信仰,所以呢来到青海、甘肃等地务必要了解一些当地的宗教与习俗问题了。
山野君这次来到青海和甘肃旅行之后,感觉信仰佛教的信徒和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占据主导地位,其中以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更多一些。
所以呢,除了避免佛教的一些基本禁忌与习俗之外,还要知道一下伊斯兰教的一些习俗和禁忌,山野君现在就把伊斯兰教的一些宗教方面的大概情况简单分享一下子吧。
青海省很多都是回族,回族的伊斯兰教的清真文化显得很浓厚。这边很多清真寺,参观清真寺都是免费的,同时讲解寺院的导游服务也是免费的。伊斯兰教的一些禁忌与习俗基本上是这样子的:
①、清真寺参观的时候女生不要露胳膊露腿,肉体尽量不要露在外面。
②、清真寺里可以拍照片,任何建筑物都可以随意拍,在里面做礼拜的一些带白色帽子的回族人,不要拍他们,很多伊斯兰教都是拒绝拍照。
③、清真寺是伊斯兰教的圣地,可以和他们聊天说话并了解伊斯兰教的文化。
④、与此同时,伊斯兰教是严格禁止吸烟喝酒,不能吃猪肉。但是,鸡肉、兔肉、牛肉、羊肉以及骆驼肉都是不禁止食用的。土地里生长出来的粮食以及水果等都是可以吃。
⑤、另外,对于吃肉方面必须是穆斯林的人宰杀的才可以吃,不吃自己死掉或者非伊斯兰教的人宰杀的牛羊肉。
7、关于旅游季节问题:
西北地区的青海、甘肃等地的旅游季节性非常的明显,尤其是青海更是如此了。
青海最佳的旅游季节是夏季与初秋两季,春季和冬季两季的气温过低,而且景色一般化。所以这个季节来青海旅游的人寥寥无几,这样的情况下,大部分餐厅、酒店和宾馆都是处于停业的状态。因此,山野君不建议春季和冬季来青海旅游,很多餐厅和住宿都歇业了,甚至很多景区以及公共交通工具都有可能停业的了。
最佳旅游季节则是在7月和8月上旬这段时间,这个时候人最多,用车难的问题是这个季节面临的重大问题。所以要是想在这个季节来玩,最好是提前一个月预定好用车以及酒店住宿问题,以免到时候出现了不必要到达尴尬与麻烦。
8、其他注意事项:
①、青海地势普遍偏高,易造成缺氧、低温,易发生高原缺氧反应,一般都是暂时的。但是只要适应一段时间即可恢复正常,注意饮食,含多种维生素为佳。及时更换衣物,做好防冻保暖。青海也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地区,游客赴宗教寺院和民族地区旅游时都应注意。
②、从2015年7月10日开始,莫高窟景区开始限流,每天只开放6000个名额实行分时段游览。门票需要提前15天在官网抢先预约!因此无法百分百保证预约到莫高窟的票。另外,莫高窟门票采取实名制。以上两个方面尤其要特别注意了,山野君在此友情提醒,希望对诸位驴友有一定的帮助与参考作用。

本游记著作权归@山野幽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